時間過得好快已經過了半年
最近台股大熱但我卻也沒有搭上這班列車
因為我的主力不在那邊茫茫的股海當中
實在讓我很難切入到某一個產業去進行研究

因此我就把台股投資交給老公
自己就專注於海外基金的投資
加上一些穩定的傳產產業龍頭股來投資

海外連動債外幣台股定期定額基金
這些金融商品我都嘗試過
但是最後還是回到單筆投資的基金市場上
我想,在自己最擅長的舞台上跳舞
應該是最容易得到掌聲的對吧

 

最近有一些身邊的同事跟朋友都在問我最近投資甚麼呢?
為什麼我可以這樣,用好東西,每年至少出國兩次,愜意的過日子……..

重點是還有存到錢?我也跟他們一樣領死薪水,每個月固定的開銷也是一堆……
錢從哪裡來?


正所謂物以類聚,很慶幸我有幾個精研投資理財的朋友跟同學
當然還有個最重要的人,就是外子
這些人,在投資這個產業裡打滾了好一陣子了
跟這些人聊天的很有趣,談的話題
不是明星八卦、彩妝保養、別人的是是非非
話裡來、言裡去,處處都不免隱含著投資理財的影子

這群人的敏感度很高,出國旅行、商圈閒逛、因公出差……
大啖美食、逛街採購是其次,重點是看環境的變化、市場的潮流跟趨勢的發展!
我很高興也很感謝我身邊有這麼一群人!

話說回來
投資其實也是需要做功課的
聽人報名牌固然可能會有小賺頭
但是這些都不是保證穩當,仍然存在著高度的風險
我跟外子也因為投資的關係,持續做了許多的功課
老謝看世界、數字台灣、藍海年代,這三個節目必看
每天的年代財經新聞、非凡早報也都要看
當然這還不夠,有空的話還有看看網路上的資料
然後再進行投資…………………

去年以前我也跟大家一樣採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海外基金

累計下來一整年的報酬率大約如下
拉丁美洲   13.5%
新興市場
   12.2%
印尼
       10.1%
菲律賓
     43.2%
除了菲律賓比較突出之外,其他看起來還好,

我也發現定期定額其實每個月會提高單位採購成本
而且我不傾向做那種三年以上的長期投資
因此我在年底的時候全部獲利了結,調整策略
今年改採單筆投資的方式來進行海外基金的投資

買基金跟買股票一樣
都是必須要有題材
要能看到有未來的標的才會上漲
就像未來的趨勢是老年化、少子化、全球暖化、能源短缺、新興國家的崛起
因此這些相關的題材的基金或是類股都紛紛大漲………………

也許你們會很好奇為什麼我沒有投資中國股市

或是大家都積極想要搶進的越南基金
當然原因很多,無法在此一一詳述,有興趣的請提問
簡單的說就是自己沒有把握跟不確定的東西
當然就避開囉!

那為什麼會選擇下面這些國家或是地區
原因是我看到了這些國家的進步跟發展
我的建議,目前海外基金投資首選是新加坡跟韓國
進步及競爭力的原因也是很多,這是我觀察跟蒐集資料跟分析後的結果
我也無法在此一一詳述
我只能說股市是經濟發展蓬勃最好的指標,有空去看看他們股市的成長
就知道這兩個國家潛力無窮,持續的都在進步,競爭力十足!
尤其是新加坡,我個人是強力推薦,
我去過很多次,看到了他們的進步跟效率
經濟成長保證會迅速攀升


今年投資的時候我改採單一地區型的策略還進行基金佈局
半年以來報酬率如下:
馬來西亞
   31.8%
新加坡
     17.2%
菲律賓
     40.2%
東協
       13.4%
韓國
       8.9%

當然我也都有設停損點,一旦超過40%我就提前獲利了結

所以這一輪的菲律賓,自然是獲利了結了,獲利後然後再把獲利繼續做投資,
運用複利累積更多的資金!
不過這些基金除了已經達停損點的已經提前獲利了結外
,
到了年底通通都得要獲利了結,重新開始的!


當然手上還有一些標的物目前正在研究
確認持續加碼的是,新加坡,菲律賓,韓國
其他幾個國家的投資尚未確認所以無法告知

我只能說亞洲市場未來有相當大的潛力
我應該會做好投資的佈局!

也許你會問我挑選基金的標準在哪
?
為什麼不買甚麼最近熱門的能源基金、醫療生技、名牌精品基金呢
?
名牌精品基金我可能會考慮,因為我了解那個產業的發展跟趨勢,

至於其他前面兩項我目前暫時就不考慮了,因為我尚未研究到那邊!

  1. 買基金要先看單位淨值、年度報酬率、投資標的、基金經理人四項
  2. 單位淨值:一樣的報酬率,當然要選擇單位淨值低的,因為同樣的錢,購賣淨值較低的,可以買到的單位數量較多,因為某些基金也是有配息的,這就是道理所在。
  3. 年度報酬率:同一個投資地區,當然是選報酬率高的基金公司的商品
    投資標的:每檔基金都有他投資的標的,這些就是選購的重點,例如經濟開發中的國家,基礎建設、民生消費的需求會比較大,舉例來說,像是印度、拉丁美洲,像是最近印度手機賣得好,相對的他的電信業者的營收想當然爾也會增加,挑選基金的時候,要是投資標的有電信公司的當然會不錯囉,依此類推!
  4. 基金經理人:一檔基金如果經常換基金經理人那就怪了,那不是代表這基金公司有問題,就是這個經理人績效不夠好,這就跟你的理財專員經常在換一樣,不值得信任!

或許你還是搞不懂這些,那也沒關係還有一招!
每個月我還採行零股投資策略,月底的那天我會看看可用的餘額是多少?
那些錢就拿來買零股,不知道買哪些股票,就找台塑四寶、中鋼、中華電信,
每年等配股配息,報酬率也是
6%~10%左右,比放定存好太多了,這樣買下來,一年累計下來也是存了不少零股耶!


今天就先講到這邊了,歡迎好友們一起來討論交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1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